givaudan

關於奇華頓

香氛世界中帝王般的存在

奇華頓 Givaudan

目前,全球最大的四家香精、香料廠商分別是

四大公司占據了全球54%的市場部分,而奇華頓一家就獨占了25%,同時,第一名的位置奇華頓已經坐了7年之久。

到底要多大

才能稱為全球最大的香精、香料企業呢?

據奇華頓官方財報顯示,奇華頓2014財年在全球的銷售額達到了44.04億瑞士法郎,按當前匯率換算成人民幣是276.17億元,差不多是5個上海家化的年銷售額;在國際香精、香料行業里能做到年銷售額突破200億人民幣的企業也就僅此一家了,同時,作為一個上游原料企業,能夠做到年銷售額270多億人民幣的程度確實十分難得了。

奇華頓絕對的強項

香水使用的香精

其實,早在1948年,奇華頓開辦了一所香水學校,基本上全世界的近1/3的調香師來自這裡。學習內容包括花3到4年的時間對比各種原料,記住每種香氣族系的特點,然後熟悉更多同系列原料之間的微妙區別。

所以無論是對香水原料還是整個香水行業來說,奇華頓的地位都是不可估量的。當然,奇華頓也擁有自己的香水品牌,一年23.83億元的銷售額也不是蓋的。

雖然有諸多強勢的板塊,奇華頓的弱勢也很明顯,奇華頓家的弱勢在於化妝品活性成分這一塊,除了銷售額較低之外,奇華頓也沒有十分突出的技術,而同屬全球四大香精、香料企業的德之馨等企業都在化妝品活性成分這一塊有比較突出的成就。

落後就要迎頭趕上

2014年奇華頓收購了原料公司素蓮絲,素蓮絲和歐萊雅、雅詩蘭黛等國際化妝品巨頭都有合作關係。

2015年9月,奇華頓收購活性化妝品原料供應商Induchem Holding AG 及其所有附屬企業,這次收購的主要目的也是加強奇華頓的在化妝品活性成分板塊的業務,也是該全球最大香精、香料供應商未來5年重點發展戰略之一。

同時,奇華頓在中國擁有5處生產基地,3處位於上海,1處在香港,還有一處是2013年奇華頓在中國南通投資近3億人民幣興建的一家世界級的鹹味香精工廠,這也是奇華頓有史以來在華的最大投資。新廠已於2015年投入生產。

註:以上所有貨幣單位均為人民幣